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挂牌督导
关于对仪征市月塘小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评估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8-30 09:55  访问量:       来源: 仪征教育督导团        保护视力色:

20201126日,仪征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成10人的督导组对仪征市月塘小学进行了素质教育综合督导。期间,督导组听取了张忠宏校长的督导自评汇报,察看了校园环境,查阅了档案资料,听了9节课,有7节为优课。走访了部分教师和学生,与校级领导和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个别交谈;查阅了台账资料以及领导的听课笔记,教研组、备课组工作计划和活动记录,部分班主任工作手册,教师备课笔记和学生作业;检查了学校办学设施设备。督导组依据《江苏省中小学校素质教育督导考核评分操作表》(小学),经过认真分析评议,形成如下督导报告:

    一、学校基本情况

月塘小学位于月塘镇铜月路46号,总占地面积26924平方米,现有教学班13个,学生353人,专任教师38人,本科及以上学历教师33人,其中取得硕士学位4人,高级教师6人,一级教师26人,仪征市名班主任3人,扬州、仪征市级骨干称号教师20人,占专任教师数51%,在乡镇学校中,教师学历水平、骨干教师比例均在前列。

20195月,月塘小学顺利完成校园搬迁工作,校园硬件条件基本完善,绿化、美化工作基本到位。校园更加亮丽,有宽敞明亮的教室,有设备齐全的录播室、科学、美术、音乐、劳技等专用教室,能大大满足全体师生的教学需求。新建食堂于202061日正式投入使用,可一次性容纳500多人同时就餐。学校开辟小农场作为学生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由各个班级自主管理,种植蔬菜瓜果等农作物,邀请家长委员会进行技术指导,并参与农场管理。

近几年,学校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8年获仪征市优秀家长学校、红领巾示范校、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品牌学校、中华诗教先进单位;2019年获仪征市学校综合考评中心小学组一等奖、仪征市教科研先进单位、仪征市平安志愿者先进单位、仪征市优秀志愿者服务队、扬州市“我最喜爱的童书”阅读推广活动组织奖;2020年获扬州市第七届“中国梦.运河情”师生才艺大赛优秀组织奖、仪征市文明校园、仪征市师能建设优秀组织奖。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逐步形成了“自强不息、至诚至真”的校风,“敬业奉献、诲人不倦”的教风和“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学风,学校呈现出欣欣向荣、日新月异、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二、主要办学成绩

1.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学校管理

学校根据《江苏省中小学管理规范》和“五严”相关规定,建立健全学校管理规章制度,先后制定月塘小学《教师岗位职责》《班主任管理细则》《绩效考核方案》《考勤制度》《教师职聘办法》。各项规章制度汇编成册,各项管理制度健全,各项事务有章可循,能充分服务教育教学,服务学生健康成长。定期召开行政例会,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校长引路,研讨交流,各司其职或协同负责;坚持做好校务公开工作,事关教师评优评先、职称评审、绩效考评、民主理财等重大事项均能及时上栏公布。校级干部配备、工程项目等重大事项在教代会通过。学校形成了有效的管理机制,体现了民主管理。

学校积极开齐开足开好规定课程,作息时间表、课表等上墙上网公示。抓严抓实各项教学常规,实行精细化管理,使学校教学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提升教学的有效性。教务处加强督查,严格做到按课表上课,要求教师提前两分钟候课,杜绝无案上课、坐着上课等现象,做到“三个坚持”:坚持教育教学常规工作日巡视制度,每天由行政人员进行日常工作巡视,并及时记录;坚持教学工作月检查制度,由行政人员和教研组长组成检查小组,查实情,动真格,对教师的备课、二次修改、批阅作业、教后记、听课笔记等常规教学工作进行检查,与评优评先相挂钩,纳入学期末评选校内“教学工作五认真先进个人”;坚持教学质量学期考评制度,每学期进行学科质量考评,如遇上级部门监测学科,以上级部门监测数据反馈为准,校内质量考评以班级为单位,实行学科捆绑制,计入教师绩效考核,有效促进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2.坚持立德树人,强化德育实效

近年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办学宗旨,把德育工作与实施素质教育有机结合。

1)学校着力开展了“三热爱”、“四全面”活动,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每月确定一个活动主题,“行为习惯养成月”、“爱学习活动月”、“革命传统教育”、“尊师爱生”、“安全教育”、“创新科技”等常规活动月主题。每年四月份、十月份,围绕清明节、国庆节等家假日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利用国旗下讲话、主题黑板报、手抄报、绘画等形式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宣传。

2)开展“红领巾寻访”活动。学校组织学生到“月塘文史馆”、“月塘红色明月广场”、“烈士陵园”、“月塘镇中意恒信有限公司”、“月塘康能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等开展寻访活动,寻访家乡红色记忆、寻访强富美高新仪征,了解月塘革命斗争史,了解生活与科技的紧密联系,感受家乡的巨大变化,感受科技创新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便捷,学习老一辈革命家艰苦抗战的英雄事迹,学习新能源科技知识……在寻访活动中接受洗礼,引导队员们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人生观和价值观,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学生的爱国爱家乡的热情。“红领巾寻访”案例在江苏省、扬州市获奖。

3)开展各类“读书、征文比赛”。在学生中积极开展“五个一百征文”、“新华杯征文”、“素质教育基地征文”等活动,引导学生爱书、读书、评书,培养学生的不畏劳苦、勤学善学的道德认识、培养学生热爱祖国、报效父母的道德情感。一年里,学生的征文在仪征市获奖20余人次,部分优秀作品刊登在《仪征日报》上。

4)大力开展劳动教育。学校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建立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展“我是农场小主人”活动。每个班级认领一块“自留地”,由老师和家委会成员进行策划、播种、管理。充分培养学生劳动技术技能,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益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3.强化师能建设,提升育人本领

学校一直引导全体教师学理论、练业务、强素质,努力使自己成为政治过硬、业务精良、品德高尚的新时代教师。学校注重提升教师的业务理论水平,积极选派教师参加省市县级各类培训活动,每学期外出培训教师达40余人次,培训的内容含师德、竞赛、观摩学习等。同时注重培养青年教师、骨干教师。有余德芳、金晶、刘宁等近十人次加入到仪征市各个名师工作室,徐艳老师远赴澳大利亚参加班主任培训,单有平老师参加教育系统后备干部培训,周晓玲老师参加仪征市首届学科带头人暨特级后备培训,童其贵、钟美琳老师参加仪征市语文进阶研修营、张莉、吴小丽老师等参加仪征市骨干教师培训。

学校积极依托集体备课、教研组活动等方式提升师能。在集体备课活动中,由一名主备人确定课题,设计教案,采取备课、上课、评议、反思、再上课,最终形成集体备课精品案例。每学年分两学期开展“青年教师公开课”、“骨干教师示范课”展示活动,要求45周岁以下每学年都能开设1-2节公开示范课,以骨干为引领,以教研组为单位,互相学习,互相提高。教师成长迅速,各种教学竞赛也获奖颇丰:徐艳老师获扬州市科学优质课一等奖,余德芳老师获扬州市“二分明月”语文优质课二等奖,李乡红老师获扬州市小学数学录像课一等奖,刘宁老师获扬州市教育学会会员成长行动课堂教学一等奖,周晓玲老师获扬州市师能建设百千万课堂教学展评一等奖,童其贵老师获仪征市学力课堂竞赛一等奖,金晶、经蕊、张莉、单有平、吴小丽等老师获仪征市“真州春耘”教师基本功竞赛一、二等奖。

学校还积极组织教师开展课题研究,近三年,有四个仪征市级课题结题,另有四个仪征市级课题顺利开题,学校已经形成科研兴校的良好氛围,先后荣获仪征市2019-2020学年度师能建设 “优秀组织奖”, 20172019仪征市“教科研工作先进单位”。

4.打造精品课程,形成乒乓文化

学校是扬州市乒乓球项目传统校,十多年来,学校一直在为打造“乒乓”特色学校而不懈努力,围绕“三个一”开展乒乓活动。

“一支校队”:每学年成立一支技术娴熟、打法精湛的男女乒乓球队,从四年级队员开始带起,逐渐训练为四——六年级的“梯队式”队伍。从2019年,学校女子团体乒乓队获仪征市小学生乒乓球比赛“九连冠”,男子团体也多次获冠亚军。

“一个年级组”:为了打造学校的“人手一拍”行动,学校在低年级段开展了颠球、运球启蒙活动,在中高年级段开展接发球、推挡等技巧性的训练,体育课、活动课,学校的乒乓球台总是围着很多的学生,他们的动作你推我挡,脚步左右移动,乒乓球上下飞舞,形成了一种健康向上的运动氛围。

“一种特色”:课余时间,有近十名教师自愿甘当校队的陪练工作,开展“师生乒乓球对抗赛”,老师们既锻炼了身体,又能提高校队队员的打球水平。2018年学校编写了校本课程《月塘娃学乒乓》,同年获扬州市第五批精品课程,2019年获仪征市优秀校本课程,教练周国军获仪征市体育贡献奖。

5.强化安全意识 筑牢安全防线

学校高度重视安全教育,制定了《安全管理制度》、《门卫管理制度》、《食堂安全工作制度》等,有目标管理责任书及岗位责任。还制定了《防疫工作制度》、《校园应急疏散预案》等安全应急方案。定期对校舍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对防火、防盗、防触电、防中毒、防意外伤害等措施落实到位,每学期都会对各种设施、器材进行检修,排查安全隐患,对学校财产进行分类造册,校产清查、维护、检修都有记载,全面落实校园安全。

学校认真贯彻执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扎实开展法治教育。每学期举行“法治课间餐”相关活动,聘请法治副校长来学校进行法治知识教育,组织全体教师积极参加各类法治知识竞赛,组织学生举行法治手抄报、绘画比赛,同时认真上好道德与法治课,让学生学法、知法、守法。多年来,学校未发生任何师生安全问题。

三、不足与建议

1.校园文化环境建设已有构想,但限于经费等客观原因,未能实施,建议学校因地制宜,创造适当条件,给师生展示才艺提供舞台,同时也丰富了文化布置。

2.将学校各项管理制度落实在每一个教育教学环节,提高制度执行力,使制度真正促进学校管理质态的提升。

 网站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