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挂牌督导
关于对仪化第一小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9-08 16:54  访问量:       来源: 仪征教育督导团        保护视力色:

依据《仪征市中小学综合督导评估工作规程(试行)》的要求和仪征市政府教育督导室2021年督导评估工作安排,仪征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督导评估组,于2021年年520日对仪征市仪化第一小学进行了素质教育综合督导评估。

督导评估期间,评估组分成7个指标评估小组,按督导室制定的《评估细则》的要求,对仪征市仪化第一小学进行了全面督导评估。评估组听取了学校负责人所作的自评报告;对部分教职工和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随堂听取了涵盖5节课;与校级领导和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师生进行了个别交谈;查阅了评估台账资料及教研组、备课组工作计划和活动记录、部分班主任的工作手册、教师备课笔记、学生作业;检查了广播操、眼保健操和大课间体育活动;全面察看了校园环境,检查了学校办学设施设备。

督导评估组通过对所采集的各类信息进行了汇总分析,形成了对仪征市仪化第一小学的综合督导评估意见。现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仪征市仪化第一小学成立于1981年,前身是仪化公司子弟学校,于2004年移交仪征地方政府管理,2014年,仪化一小原址重建。学校目前占地总面积11350平方米,现有26个教学班、1298名学生、89名教职员工。40年来,学校逐步形成了“文明、勤奋、活泼、健美”的校风和“敬业、爱生、博学、善教”的教风以及“乐学、善思、勤勉、践行”的学风。学校先后被评为“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学校”、 “江苏省智慧校园”、“扬州市素质教育先进校”、“扬州市数字化校园”、“扬州市依法治校示范校”。 学校少先队大队被全国少工委评为“全国红旗大队”。学校良好的办学成效,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二、主要成绩和经验

(一)从原点出发,打造学校文化

仪化一小自创办以来,学校就探寻教育的本质,不断追问要办成一所怎样的学校?要给这个学校奠定一个怎样的底色?基于此,学校确立了“立德树人,让每一个孩子幸福成长”的核心办学理念,并提出办一所“精神明亮的学校”的办学目标和培育“心智澄明、勇于担当的新时代中国好少年”的培养目标,由此,确立了学校的“三风”:校风:文明、勤奋、活泼、健美;教风:敬业、爱生、博学、善教;学风:乐学、善思、勤勉、践行。

(二)从人性出发,创新学校管理

1.文化管理,追求品位。学校以“文化建设”为先导,在文化引领中增强师生凝聚力。①办学理念,生根落地。学校通过“仪化一小教师形象”的讨论,通过行政工作文化、教师工作文化、办公室文化的确立,让办学理念生根落地,逐步转化为师生的行为方式。②育人环境,教育无痕。为优化育人环境,树立鲜明的学校形象,以2012年原地重建为契机,学校确定了校园的基本色,明确了环境文化主题,设计了富有学校教育意蕴的长廊文化,初步营造了符合儿童心理的环境文化。③书香校园,书韵浓郁。学校积极营造教师读书氛围,每学期推荐必读书目作为教师的读书作业,并以读书笔记、读书论坛、读书沙龙的形式进行交流分享。同时还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读书活动,尝试通过网络微信平台,记录学生的阅读履痕,展示学生的阅读心得。通过积分评比的方式,让孩子们兴致盎然地投入到读书活动中去。

2.制度管理,追求品质。学校以《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试行)》作为学校治理的基本依据,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完善工作机制,构建民主科学、精细可行的制度文化。①制度修订,以人为本。学校自下而上制定了一系列管理制度:《仪化一小教师一日常规工作规范》《仪化一小教学常规》《仪化一小教师绩效考核实施方案》《仪化一小教师专业发展考核条例》《仪化一小班主任考核条例》等。在制订各项规章制度的过程中,学校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先导,制度充分体现学校办学理念并引领教师更新教育教学观念;二是坚持统一,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符合教育规律和国家相关的法规政策;三是坚持民主,每一项制度的出台,都能民主集中,以人为本。把握尺度,科学管理。学校正确把握管理中的“刚”、“柔”尺度,尽可能做到用情感管理,倾听老师的声音,合理解决老师们的需求;用制度管理,让绝大多数教师感觉不到规章制度的存在,要让极少数人处处感到制度的存在;用激励管理,坚持正面激励为主,对教师进行有效的激励,充分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走动管理,深入课堂,深入老师、学生,及时发现和解决学校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将各种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②落实保障,合理运作。后勤管理坚持“三好原则”:一是认真抓好后勤队伍建设;二是及时做好校园日常维修;三是规范好校产管理制度。安全管理不松懈。学校不断增加投入,完善技防设施设备,以制度作保障,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时刻做好常见病的防治,增强学生自护意识。

(三)从规律出发,锤炼师资队伍

1.向美而行——焕发职业追求活力

学校始终把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放在队伍建设的突出位置,加强《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各项规范的学习,每学期初与所有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

2.向上而行——提升专业知识学力

①共建发展学校,在引领中向上。教师配备齐全,专任教师本科率100%2名教师具有研究生学历,具有骨干教师称号的占49.3%,为学校教师的发展带来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与技术支撑。②借助专项培训,在拓宽中向上。学校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进行专题培训,让教师开阔眼界,外出培训的教师回校后再进行辐射培训。③组建教师团队,在合作中向上。一是最为传统的师徒结对——经验传承。师徒根据协议开展业务活动,学期末进行考核,并评比优秀师徒。二是成立学习共同体,进行专业互助。搭建“三格”平台,实施分层培养。新教师“入格”培养,青年教师“升格”培养,骨干教师“风格”培养。通过课堂磨练:学校构建了磨课洗课机制,以“磨”促成长。通过亮相展示课、星级评定课、交流研讨课、精品观摩课等,促进青年教师成长。通过研究反思:鼓励教师开展“个案研究、叙事研究”等日常性行动研究,并以课堂实践为抓手,人人开展“小课题”研究。通过学力讲堂:为促进教师专业成长而搭建面对面业务学习交流平台和学校微信互动交流平台。

(四)从学生出发,推进课程建设

1.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开齐上足各类课程。尽管教师缺编严重,学校还是通过兼职和聘请代课老师,保证各门课程开齐上足,使国家课程计划的执行不走样。

2.在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上下功夫。学校以“学力课堂”的校本表达,明晰了本校的操作模式,围绕“夯实基础学力,焕发课堂活力,开掘生命潜力”,努力提升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水平。

3.积极开发校本课程。根据培养目标,围绕德育主题,学校开发了节日课程、仪式课程和节气课程;以社团活动的形式,围绕“公民、人文素养、科技创新、生活健康、艺术创造”五大领域,开展校级和班级兴趣活动,帮助每个孩子寻找合适的途径,满足孩子的个性发展需要。

(五)从目标出发,强化德育成效

1.主线凸显。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让每一个孩子幸福成长”的办学理念,以“文明、勤奋、活泼、健美”的校风和“敬业、爱生、博学、善教”的教风以及“乐学、善思、勤勉、践行”的学风。高度重视德育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积极创新具有学校特色的德育工作模式,不断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

学校建立行之有效的德育工作制度,实行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品德课联系生活实际,各科教学均向学生渗透德育内容;注重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廉政文化的思想教育,从小事着眼,从小处着手,抓紧、抓实行为养成教育、法制纪律教育;德育工作有计划、有总结,“五育”效果显著。每周评比先进班级,在周一升旗时发放流动红旗,予以鼓励。学生基本能遵守《小学生守则》,用语文明,注重礼貌,习惯优良。

2.活动育人。学校紧扣培养目标,以促进学生形成良好行为习惯为重点,开展多个系列活动。结合重大节日,紧扣书香特色和科技特色,开展形式多样的德育活动,学校主动加强和仪化社区、家长的联系,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学校教育工作,举办家长学校,组建各年级家长委员会,举办“一年级新生家长会” 、“二年级教学开放活动”,在三、五年级家长中间开展问卷调查,增进家校联系。邀请仪化公司劳动模范、先进人物到校宣讲革命传统和英雄事迹,组织学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丰富德育工作内涵。积极开发社区教育资源,建立校外德育基地,聘请法制副校长和校外辅导员,经常邀请社会人士共同开展和研究学校德育工作。多种途径,多措并举,构建学校德育工作的立体网络,确保学校德育工作丰富多彩,行之有效。

三、主要问题和建议

督导评估组在充分肯定仪征市仪化第一小学所取得成绩的同时,也看到学校在管理和发展中存在的不足。为使学校向更高的目标迈进,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经认真分析研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学校应积极探求深层次发展的途径,努力探讨具有学校和教师个人特色的教学理念,并物化为具体的办学模式。

2.学校要不断创新教育教学载体,细化教育教学常规管理;要注意提高少部分学科教师的学科素养,提高教学能力。

3.学校还应强化全体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师德师风水平,争做“四有”好老师。

 网站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