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挂牌督导
仪征市马集镇中心幼儿园综合督导评估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8-03 16:44  访问量:       来源: 仪征教育督导团        保护视力色:

根据仪征市教育局、市政府督导室《关于对部分中小学、幼儿园进行综合督导的通知》精神,学前教育督导小组一行9人,于2021310日对马集镇中心幼儿园办园行为进行为期一天的综合督导,小组分5个工作组,在马集镇中心幼儿园按照督导程序,以听取报告、查看现场、听课、查阅台账资料、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依据《仪征市办园行为督导评估表(试行)》要求,对所采集的各类信息进行汇总、分析,形成了对马集镇中心幼儿园办园行为综合督导评估的意见,现报告如下:

一、主要成绩和亮点

(一)抓办园条件,注重提升办园质量。

马集镇中心幼儿园占地8000平方米(生均32平方米),建筑面积5100平方米(生均20平方米);校园绿化面积1000平方米(生均4平方米)户外活动场地2500平方米(生均10平方米)。目前在园幼儿248名,开设8个班,没有超班额现象,均符合省定标准。

园内保教设施设备配置齐全,广播系统、校园宽带与局域网系统、监控系统全覆盖;各类教玩具、游戏材料、图书等均按照《江苏省幼儿园装备I类标准》配置。2020年该园获得仪征市教育科研先进单位、仪征市学校安全目标管理先进单位、仪征市“我身边的好教师”事迹展播优秀组织单位、“校本培训”优秀组织奖、“师能建设”优秀组织奖、马集镇文明单位、仪征市幼儿园工作实绩考核优胜奖等荣誉称号。

(二)抓队伍建设,注重提升职业素养。

1.强化人员配备。该园现有教职工34名,专任教师19名,保育员8名,1名专任保健教师、1名兼职保健教师,3名食堂人员,保安2名,园长2名,按要求配齐两教一保,专任教师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学历达标率100%,持证率100%,达到省定标准。所有保育员、保健教师、后勤人员均持有合格的上岗证。按规定与教职工签订聘用或劳动合同,教师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并按规定缴纳相关社会保险。

2.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政治与业务学习并重”的原则,定期开展全体教职工会议,组织学习时事政治、《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签订教师师德承诺书、开展师德师风专题讲座等,着力增强教职工的服务意识。教师和保育员对幼儿态度亲切、温和,能密切关注幼儿的表现和反应,无虐待、歧视、体罚和变相体罚、侮辱幼儿人格的行为,师幼关系和谐。

3.强化专业培训。马集镇中心幼儿园注重加强教职工业务培训,制定教师分层培训计划,通过开展校本教研、观摩评比、研讨交流等方式,激发主动学习和自主反思意识,引领教师进一步提升理论素养,完善知识结构,提高专业水平。教师专业成长达成度高,19名专任教师中有扬州市级骨干教师4人、仪征市级骨干教师9人。

(三)抓安全管理,注重师幼健康安全。

1.安全责任制度化。逐级签订安全责任书,强化园长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预案,全面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和事故追究制度。

2.安全教育一日常规化。不断加强幼儿一日活动中的安全教育,把安全教育纳入一日活动计划,做好宣传防范工作,定期组织应急疏散等安全演练,组织教职工、家长、幼儿参加安全知识讲座,建立安全意识,学会自我保护常识。

3.疫情防控常态化。园所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坚持每天居家检查、园内晨午晚检共四次测温,并为每个幼儿佩戴体温卡,如发现有咳嗽、发热等身体异常现象,第一时间报告并及时处置,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四)抓规范办学,注重提升保教质量。

1.教育理念科学规范。马集镇中心幼儿园严格执行《幼儿园指导纲要》和《幼儿园工作规程》《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有关规定,坚持以幼儿为本,关注个别差异,注重引导幼儿形成良好的同伴关系,幼儿情绪积极稳定,快乐活泼。一日活动安排合理,活动形式多样,动静交替,室内室外活动兼顾。能够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注重幼儿良好品质和习惯的养成,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2.教育内容形式多样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充分保证幼儿每天3小时游戏活动时间,大力倡导课程游戏化,将一日所有的活动流程都纳入课程的视野, 关注幼儿的生活,抓住日常生活中的教育时机挖掘教育资源。(自主签到、自主进餐、自我服务等等);根据季节、幼儿兴趣、周边资源创设主题活动(组织幼儿及家长到社区敬老院和爷爷奶奶们共迎新年、带领大班幼儿走进小学、带领孩子参观医院、去驾校、去赶集、去医院等);结合传统节日核心意义开展教育活动,使幼儿在节日活动中情感得到发展。(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以及春节的不同节日活动)

3.该园一直坚持“科研兴园”,以课程游戏化项目建设和课题研究为载体,以周三教研日制度、集体备课制度和基本功大赛制度为抓手,建立园长、业务园长、年级组长、教师的教科研研究网络。2016年至今该园分别有2个扬州市级和2个仪征市级课题结题、另有5个扬州市级课题正在研究之中。各课题的研究,提高了教师课程研究和课程实施的能力,促进教师和幼儿共同成长。

(五)抓内部管理,注重依法办园。

1.管理机制健全。马集镇中心幼儿园严格执行《幼儿园工作规程》规定。实行园长负责制,组织机构、管理机制健全。没有“小学化”倾向,除幼儿园正常的教育活动外,未举办任何兴趣班和特色班,以及违背幼儿教育规律的活动。规范招生,无入园考试或测查。

2.经费政策公示。严格执行财务制度,严肃收费纪律,根据教育、物价及财政部门的规定收取保育费,从未收取任何赞助费、捐资助学费、教育成本费等费用。各类服务性收费严格遵照家长自愿的原则,不强制或变相强制收费,做到专款专用。

3.家园共育态势良好。通过QQ群、微信群、等沟通渠道,发挥家委会、伙委会的监督职能,通过定期开展家长会、亲子运动会等活动,发放幼儿在园表现表,通过多层次、多途径交流沟通让家长全方位了解幼儿园动态,构建合作保教平台。

二、存在不足

1.园内的环境布置更新不及时,未能与时俱进。班级游戏材料比较单薄,桌面玩具种类明显不足;班级区域及公共区域在位置选择、方便幼儿互动等方面设置不够合理。

2.户外满足各种基本运动功能的小型器械太少,缺乏即时取放的置物架,户外其他游戏区域创设不够丰富。

3.膳食管理不够规范,师幼同菜,阳光食堂师幼未分开,营养计算无法准确反映幼儿的营养摄入;部分台账资料记录表述不准确、记录模糊。

三、督导建议

1.建议加强经费管理,加大保教资金投入,深入开展课程游戏化。加大对幼儿游戏材料、户外小型器械的投放,科学合理规划、调整室内、外幼儿游戏区域,为幼儿提供良好的游戏环境,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2.建议加强膳食管理,规范各类表格;师幼伙食做到严格分开,单独核算,专款专用,每月公示。

3.建议细化幼儿园规划,突出可检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规范内部细节管理,确保规划的顺利实施和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

 网站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