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挂牌督导
仪征市张集小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评估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1-05 17:09  访问量:       来源: 仪征教育督导团        保护视力色:

依据《江苏省中小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评估方案》,根据上级要求和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工作安排,仪征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成督导评估组,于2022年12月6日对仪征市张集小学进行了综合督导评估。现将现场督导评估工作情况及督导意见报告如下:

一、评估概况

督导评估组在王燕主任的带领下一行12人,首先听取牛立强副校长的书面汇报。通过现场与行政人员答辩交流、察看校容校貌、随堂听课、师生访谈、观摩师生活动、问卷调查、查阅资料等工作,对仪征市张集小学三年来的发展情况进行了综合督导评估。共随堂听课7节(均评定为优秀课);深入到语文、数学、英语、信息、体育、音乐、美术等7个学科教研组进行了剖析,抽查了教师备课本、听课笔记和学生作业本,组织了10位教师、36名学生的问卷调查。通过上述工作,评估组一致认为:仪征市张集小学在新的办学理念引领下以质量为抓手,着力提升学校内涵,以特色发展为突破口,做强以书香校园建设为核心的校园社团文化建设体系。内练真功,外塑形象,教师专业得到快速发展,学生素质全面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稳步前进。

二、基本情况

仪征市张集小学于2015年元月完成异地新建搬迁工作,现占地面积约30亩,其中建筑面积约7800平方米。主体建筑包括教学楼、综合楼和师生餐厅。现有功能室均按省颁一类标准配备了科学教室、音乐教室、美术教室、劳技教室、创客教室、机器人室、微机教室以及相关器材室,还高规格配备了舞蹈房、报告厅,学生餐厅可同时容纳640人同时就餐。加上学校内塑胶跑道、足球场、篮球场、乒乓球场等场地,可以说,学校充满书香气息的校园硬件设施和文化氛围给师生提供了充满生命张力和人文关怀的书香校园学习生活环境。

多年来,该校始终秉持先进的办学理念以及“开卷有益”的校训,学校的教学质量稳中有升学校连续五年在仪征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综合考评中荣获一等奖,连续个周期在扬州市文明单位创建中被评为扬州市文明校园,连续两次在仪征市政府教育教学综合督导工作中被评为“优秀”。学校先后被表彰为全国诗教先进单位、江苏省义务教育现代化学校、江苏省少先队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智慧校园、江苏省少先队文化建设基地学校、扬州市阅读工程示范校、扬州市依法治校先进校、扬州市节水型校园、扬州市素质教育先进学校、扬州市教科研基地、扬州市德育先进校、扬州市智慧校园示范校、扬州市平安校园示范校、扬州市教育装备现代化示范校、扬州市红领巾示范学校

三、主要成绩和亮点

(一)办学思想明确,发展规划清晰

1.学校确立“让师生在充满生命张力和人文关怀的书香校园里共成长”的办学理念,以书香校园建设为核心,依托红领巾社团建设,推动学校内涵发展,以庙山少儿科学院、庙山少儿文学和庙山少儿艺术院为载体,通过丰富多彩的社会活动,涵养校园文化,培育真善美庙山娃(儒雅)。办学理念既结合了学校地域文化、办学传统,又基于学校现状尤其是立足引领学校发展方向,它和校训“开卷有益”相得益彰。

2.学校发展思路,重个性重成长经历重特长发展,使学生会合作会学习会生活,为孩子一生发展与幸福奠基。

抓品牌主要是建设书香校园,学校从三个方面阐述了理念和目标:一是人的发展二是人文关怀的管理理念三是学校特色需要。

学校三年发展规划立足学校现状,客观分析学校发展面临的优势和短板,提出了一系列的目标,有清晰的思路。发展规划提出的愿景:孩子喜欢、教师幸福、老百姓认可。

(二)创新德育载体,校外活动丰富

张集小学坚持立德树人,制订了德育工作计划、少先队工作计划,建立了职责明确的全员德育网络;学校积极营造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让学生浸润其中,受到熏陶和教育;学校依托少先队组织,充分挖掘和利用家乡的德育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成效显著。

1.“三院”育人品牌声名远播。学校以庙山少儿科学院、庙山少儿文学院和庙山少儿艺术院为载体,“三院”内设立的旨在培养学生真、善、美的三大社团和科技节、读书节、艺术节等活动,推陈出新,成为学生难以忘记的美好记忆。艺体、科技、经典诵读、综合实践等各类教育活动丰富,主题突出,师生参与面广,多次荣获全国和省市级荣誉。

2.少先队工作特色鲜明。学校少先队工作是一大亮点,可谓是仪征一个标杆。学校充分发挥江苏省少先队先进集体和少先队文化实践基地作用,开展了丰富多彩、有声有色的德育活动。少先队充分挖掘家乡的红色德育资源,组织少先队员来到江上青纪念馆、中共仪征党组织诞生地、庙山红色纪念馆、凌东村向日葵劳动实践基地开展研学活动,寻访了新集镇联盟原村支部书记、抗美援朝老兵李华庭……这些活动先后获得了江苏省特等奖、扬州市一、二等奖,有的还被《江苏工人报》专题报道。学校的队前教育和分批入队工作操作规范,过程扎实,效果明显。

此外,学校还重视八礼四仪教育,通过入学仪式、成人礼仪式、毕业典礼等仪式教育,赋能学生道德生长,助力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3.心理健康教育富有成效。学校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有专职教师1人,兼职教师2人,班主任也参与其中,给予学生品德、习惯、心理、学习、交往等多方面指导,过程性资料翔实。

(三)实施阳光操作规范办学行为

1.学校招生规范,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全校13个班371名学生,平均班额28.5人,基本实现了小班化办学。按施教区招生,坚持阳光分班,制定了分班细则,班额、师资相对均衡,不设重点班,学籍管理规范、严格,转学、休学手续规范,材料齐全。

2.向管理要秩序,向管理要质量。好习惯养成自训手册将学生习惯养成精细化,定期教学五认真检查和教学常规巡查将教师教育教学常规管理落到实处。学校还积极服务师生,开源节流,精心后勤管理。精细化做好学生饮用奶减免计划校服定制工作和各类帮扶资金减免工作。严格财务管理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健全,主体责任明确,认真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收费公示。

3.开齐开足开好规定课程,按课程标准设置课程和制定方案。课表上墙,作息时间表上网公示。调课代课及时公示。加强读物、睡眠、作业、手机、体质健康等五项管理。督导组在五(1)班进行了现场调查,老师对五项管理进行了专题教育,23个学生有4名近视。

4.规范作业管理。学校先后出台多项关于“双减”背景下作业管理的制度方案,从制度上和操作上对作业布置和作业设计进行了详细的规定。严格控制作业量,坚持每天一公示。

5.学校切实加强体艺教育,配备音、体、美专职教师共9名,按照国家标准配备体艺场地器材。学校每年统一组织学生进行健康检查,学生健康档案齐全,促进学生积极参与锻炼,增强健学生体魄。学校每年开展书法比赛、“五个一百”、田径运动会、广播操比赛、趣味运动会、冬季拔河等活动,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校园体育文化艺术生活。

6.围绕学校“三院文化”办学特色,开设校本课程,培养书香浸润下的儒雅庙山娃。开设了田径、儿童画、书法、机器人、泥塑、棋类、篮球等特色社团,定期开展活动,丰富学生生活,提高学生素养。学校红领巾寻访活动有创意、有特色、有成果。

7.食堂严格执行阳光平台操作。学校自行去东花园菜场买菜,学生每天伙食费8元,每天三菜一汤并有一大荤,天天有水果。出库入库、留样记录、索证索票等程序规范。

(四)聚力青蓝工程,涵养优质师资

1、师德建设有尺度。师德师风管理办法要求明确,措施具体,有教师拒绝有偿家教承诺书、师德师风建设告家长书、奖惩办法、目标责任书、自我剖析表、绩效考核等过程性材料,并作为职称评审、岗位评聘的首要条件。

2、校本研修有高度。学校校本研修制度、方案齐全,各种规划、考核实在,学习型组织、“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有力,开发有7种校本教材,课题研究省级2项、市级两项。学校创造性开展“二元五次”磨课机制。每学期开学初,根据学校青年教师自主申报,学校安排三至四名青年教师作为磨课主体,组建专家团队,通过一个学期的五个来回,打造一节成熟而符合最新理念的好课。

3、业务发展有梯度。学校对骨干教师、成熟型教师、新教师的发展有不同梯度的要求,教师业务能力发展快速有效。学校给每位新教师配备行政和骨干两名师傅。建立每周听课制度和月度汇报课制度,每周师徒互相听课成为常态,每个月上汇报课则成为新教师完成进阶的驿站。新教师成长迅速,成果显著。学校还通过团队帮扶,助推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新突破。青年教师吴娟和李潇老师,在团队帮助下,本年度先后在扬州市、仪征市语文赛课中荣获一等奖。本年度,学校骨干教师外出讲座5人次,教师发表文章4篇,省级获奖2人次、市级6人次、仪征市级65人次。

4、学生关爱有温度。有较为客观的特殊学生档案和帮扶记录,能充分运用融合教育资源,还运用了音乐疗法。学生近年来县级以上获奖81人次。

(五)素质教育扎实,办学成果亮眼

1.素质教育扎实开展。学校重视落实国家课程,各学科课时保证,各年级全科合格率达到规定要求,学业合格率在95%以上,部分学科合格率99%。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达90%以上,优秀率达10%以上。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优良率达90%以上。

比较突出的亮点是体艺2+1,学校有活动方案,各年级段有不同的搭配套餐提供学生选择,发展学生多样化的能力。学校制定了考核认定标准,对每个项目的优秀、良好、合格等次均有细致的标准。有过程性的考核表,包含学生申请认定的等次和项目,学校组织考核认定的成绩和教师签名。通过认定考核,有效促进学生素质的提高。

2.养成教育制定标准。学校制定发布了各种常规训练的要求和标准,如《课堂常规要求》、《课间常规要求》、《就餐常规要求》等,还将一日常规要求编成童谣,学校有好习惯自训手册,开展自评、互评等多种评价活动,有效促进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

3.师德师风考核真实。学校采用微信小程序问卷的形式,面向学生和家长开展调查,共设计了19个问题(评价指标)。从统计的结果来看,受调查对象都给予了较高的评价,这种考核形式不仅调动社会参与,获得真实的数据,而且能有效促进全体教师恪守师德规范。

4.从问卷调查情况来看,效果良好。学生问卷,共收回36份,完全满意的15份,占41.6%,较满意与一般的21份,占58.4%。教师问卷,共收回10份,老师们都能主动参与学校管理,对学校工作的评价较高,认为学校的办学水平和社会声誉与前些年相比有显著提高。一位老师对学校的工作满意度不高,占比10%,九位老师对学校工作满意度高,占比90%。

5.办学成果丰硕亮眼。学校“三院育人”坚持多年,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其中,在少儿文学院方面,学校是中华诗教先进单位,扬州市书香品牌学校;在少儿科学院方面,是扬州市第六批精品社团,在仪征市首届机器人比赛中,荣获团体二等奖,在扬州市少儿机器人比赛中,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少儿艺术院方面,学校鼓号队多次获得仪征市特等奖,在新华杯比赛中,多人次获得较好的奖项。其办学声誉在仪征有较好的影响力,办学理念和管理经验值得推广。

四、主要问题和建议

1.学校发展规划、校园文化建设规划方面,可能是分工问题,一些关键理念和目标表述不够一致。三年规划对课堂和质量之外关注的不够全面。

办学理念提炼,既要彰显地域特色,也要充分重视既有传承,在鲜明的理念指引下,厘清主次,形成系统化,主要的框架不要随意变更或者表述,比如学生培养目标,有的文本是三会,有的就是培养会学习的三个方面,就反映出表述不严谨、前后不一致;同时,办学目标定位,要与时俱进、致力改革、彰显创新,要精准追求更丰富、更鲜明的个性特色。

建议:

1)书香校园领衔,三院文化和红领巾社团两个系列互补,在充满生命张力和人文关怀的文化氛围中追求真善美。

2)红领巾社团,值得重点打造,走系统化的发展方向、与当地人文环境、与学生生活建立更密切的联系。

2.教室里的多媒体设备亮度和清晰度不够,建议及时更新多媒体设备,给教室配备窗帘。

 网站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