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挂牌督导
仪征市育才中心小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评估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4-13 16:14  访问量:       来源: 仪征教育督导团        保护视力色:

2023年3月24日,仪征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依据《江苏省中小学校素质教育督导考核标准(小学)》,组成13人的督导组对仪征市育才中心小学进行了素质教育综合督导。期间,督导组听取了林菁芳校长代表学校做的题为《让爱浇灌生命,用美沐浴人生》的自评报告;察看了校容校貌、设施装备、食堂、图书馆、专用教室等;查阅了学校近年来各项工作的台账资料;查看了教师备课笔记和学生作业;查阅了校级和中层领导的听课笔记;对教师和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与学校领导、中层干部及部分教师进行了个别交谈;深入课堂听了12节课。

督导组通过看、听、查、察、访等多种形式获取了相关的资料与信息,并对照《江苏省中小学校素质教育督导考核标准(小学)》,对学校的办学思想、制度建设、规范办学、队伍建设、德育与活动、课堂教学、办学成效等方面进行了认真整理、归纳、分析、汇总,现将综合督导评估意见反馈如下:

一、学校基本情况

仪征市育才小学创建于1990年,2015年秋学期,学校整体搬迁至新校区。现占地23800平方米,建筑面积9319平方米。现有在职教师83名,高级教师10名,扬州市、仪征市各级骨干教师27名,在市政府“三名工程”中先后有10人次获得“名校长”、“名班主任”和“名师”称号。目前有28个教学班级,学生1400余人。近年来,学校先后被评为“仪征市文明校园”、“扬州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扬州市素质教育先进学校”、“扬州市教育信息化先进集体”、“扬州市文明单位”、“扬州市高品质教育建设先进单位”、“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校”、“江苏省优秀少先队集体”、“江苏省节水型学校”、“江苏省诗教先进单位”、“江苏省红十字示范校”、“江苏省智慧校园”、“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书法特色校”、“江苏省书法教育先进集体”、“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校”和“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校”。

二、主要做法和成绩

(一)办学有理念,讲规律,强特色,重规范

1.紧随时代步伐,确立办学愿景

育才小学的“三风”内容凝练,通俗鲜明,有明确的指导性实用性。(校训:爱·美;校风:博爱求真尚美创新;教风:爱生乐教博学流美;学风:好学善思协作笃行)。近年来,学校又结合校歌内容,对一训三风做了全新的诠释,凸显时代要求,把握教育规律、明确办学理念、厘清办学思路,围绕办学理念和办学愿景,学校全力打造校园环境、深耕德育、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深入践行爱与美的教育。

督导组认为,“爱与美”的办学理念,是传承中的创新,具有校长本人及学校特质。

2.建章立制,校务公开,落实民主管理

完善管理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的长效工作机制,扎实推进中小学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建设工作,依据《仪征市育才小学党支部会议议事规则》与《仪征市育才小学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实行民主管理的议事、决策,执行制度。制定《仪征市育才小学章程》,修订完善《仪征市育才小学“十四五”发展规划》、《仪征市育才小学绩效考核方案》、《仪征市育才小学职称申报评审细则与岗位晋级方案》,科学定位发展目标,明确发展策略与举措。

坚持民主管理。学校严格执行校务公开制度、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和学校决策议事规则。拓宽多种渠道,广开言路,接受意见和建议。学校着力营造人文关怀的氛围,工会定期组织文体活动。

3.规范办学,走好内涵发展之路

严格规范招生行为。每年学校招生计划合理,招生程序规范,招生计划完成情况好。新生实行阳光分班,结合男女比例均衡分班,师资配备均衡,学生随机分班,班主任抽签定班。

严格执行国家及地方课程计划。学校依据《仪征市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方案》进行课程设置,开齐开足开好规定课程。学校课表和错峰作息时间表常年上墙上网显要位置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严格控制学生作息时间。学校按照要求控制学生在校集中学习时间,学生作息时间表公示,接受社会监督。认真落实“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相关规定,列入作息时间表,建立监督和评价机制。

严格执行作业考试要求。学校出台了《仪征市育才小学学生作业量指导意见》,推行校本化作业管理“六项”举措,并开展作业多渠道展评活动,规定学生书面家庭作业时长,规范教师布置作业,定期进行问卷调查、检查作业的布置与批改状况。作业管理改革迈出有益探索的第一步。学校作业管理工作汇报获仪征市一等奖,学校《暑期“4+5”综合实践作业方案》获扬州市一等奖。

严格遵守财务制度。坚持收支两条线和行政事业单位的统一报账及核算制度。认真执行物价部门收费规定和收费标准,落实教育收费公示制度,收费标准长期公示在学校橱窗里。

(二)队伍建设有创造,有凝聚,有成长,有作为

1.团结、勤廉、民主、进取的领导班子

学校领导班子年富力强,校长领导力、创造力、协调力、亲和力强,校级副职执行力和合作意识强。班子成员在林菁芳校长的带领下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已逐步形成“以身作则、认真负责、严守纪律、团结协作、开放民主、积极奋进”的领导作风。一是班子成员率先垂范,能够做到思想先行、科研先行,班子成员在学校各项教育教学工作中,都能走在前面,发挥良好的示范作用。二是班子有号召力,能感召人、凝聚人,作风民主,亲和力强,能调动人、激励人。善于用激励的语言和措施,激发老师积极性,善于智慧地进行转化,激发教师的内驱力,使教师整体呈现出向上的趋势。教师对学校领导班子认可度高,评价积极。

2.注重实效的师德建设

学校注重师德修养教育,健全师德建设机制,树立身边的师德榜样。组织学习师德规范,签订师德承诺书,推送党员、优秀教师先进事迹,以榜样带动群体。学校各项考核制度健全,考核以德为先,将师德放在首位,每学期做好师德档案的记载工作,并将其与业务考核紧密结合,作为各项评优、民主测评等的重要指标。

3.关注教师发展的教师队伍建设

学校利用各种校本研修积极为教师搭建自我成长、展示的舞台,不断修炼内功,增强为学生服务的本领。教师专业发展规划完善,有《教师业务发展规划》《骨干教师考核方案》,并特别重视青年教师培养,有《青年教师成长规划》《青年教师培养工作方案》,定期开展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汇报课堂教学竞赛活动。正是在以上有效的“青蓝工程”和“骨干培养工程”引领下,近年来,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学校获得市“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一等奖与“师能建设”优秀组织奖,教师团队建设工作先后在扬州、仪征作交流汇报。德育工作有规划,有渠道,有内涵,有延展

(三)德育工作有规划,有渠道,有内涵,有延展

学校树立了“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观,在“爱与美”的教育理念引领下,构筑浸润式的德育生态。

1.“五育”并举,全员、全方位开展德育教育工作

学校德育管理网络健全,德育制度完善。学校德育部门每学期制定切实可行的德育工作计划和学科渗透德育教育计划,形成由学校、家庭、社会以及学生组成的“四位一体”全员全域育人机制。

强化常规教育,注重学生良好习惯的形成,注重常规仪式教育,把德育渗透于课堂教学、红领巾广播、晨会、班队会等各个环节。以“红领巾文明岗”“周周争红旗”等常规管理方式促进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力求让每一个学生成长为自主、快乐、有个性、具有创造力的儿童。

2.重视环境育人,营造“爱美教育”的氛围

为了让学园成为学生的乐园,成长的家园,近三年,学校着眼于校园环境的升级改造。学校结合扬州市五个一百工程、小学生阅读工程及仪征市书香校园创建工作,充分开发校园空间,打造“三风一训墙”、“紫藤长廊”、“五个一百廊道”、“红色文化楼道”和“二十四节气主题围墙”等文化景观,同时加强校园绿化、班级美化和人文环境建设宣传,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和书香氛围。

3.德育活动主题突出,育人成效显著

学校结合实际,开发了八大节日课程,并积极尝试开展德育的项目化学习,彰显思想品德课程实践性的有效路径,实现道德教育的视野拓展和价值延伸,促进学校道德教育与思想品德课教学的互融共进,从而推动学生理性思辨与感悟践行的和谐统一。在这些活动中,育才的孩子们坚定了文化自信,传承红色基因,感恩幸福生活,健康成长有活力,2022年,105名同学被评为“育才好少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学校红领巾寻访党的二十大代表周维忠活动案例,先后在江苏省辅导员培训班中进行展示,被中国少年报、中国红领巾、人民融媒体、紫牛新闻等多家省级以上媒体转载。

(四)教学工作有规范,有体系,有探究,有效能

育才小学牢固确立有效教学理念,教学管理精细到位,“减负增效”全面落实。

1.建章立制,责任落实

学校明确校长为“减负增效”第一负责人,运行了常态化监测考核体系,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责任到人。学校实施了校本化的教学工作规程、作业管理制度、课业标准制度、课业负担监测和问责等一系列制度,“双减”工作有方案、有措施、有实效。

2.多措并举,减负提质

强化作业管理。学校落实了有效度的作业管理,建立了作业设计的常态化研讨、公示、检查机制。重视教师作业设计、命题能力的培养,学生做的作业教师先行试做,语数英学科学生均建立了错题集。学校定期组织对“双减”的督查评价,出台“双减”简报,通报“双减”推进情况。

打造高效课堂。学校聚焦学力课堂,积极推进有深度的课堂教学变革,开展了“441”“四素”课堂教学范式研究,学力课堂范式研究取得可喜成果。两项省“十四五”规划课题获得立项;学年累计88篇论文获省市一二等奖;学校被评为市教科研先进单位,承办了全市小学数学范式研究观摩推进会,并被评为“学力课堂”研究成果展评优秀单位。

开展丰富活动。学校开展了口算、珠心算等多项竞赛,假期开展综合实践及争章活动。坚持把“学生的发展”作为出发点,以社团为载体,为学生提供了多样性的有温度的课后服务,充分满足学生的学习及成长需求。

健全评价体系。学校建立有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规范学业评价过程,关注学生不同水平和个性差异,做到因材施教、分类指导。采取了一帮一、针对性个别辅导的形式,每个班级每个学科都建立了培优和学困生帮扶档案,对每名个别指导学生都有详细的生情分析、帮扶思路,辅导措施以及效果记录。工作有思路、有举措、见成果,满足了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

联动家庭教育。学校重视发挥家庭教育的作用,通过给家长的一封信、告家长书、微信群、家长会等多种渠道,引导家长配合支持学校教育,五项管理得到有效落实。

3.精致管理,质量上乘

学校严格按照“教学五认真”要求,落实教学工作“十字”要求,即备课要“深”,上课要“实”,作业要“精”,教学要“活”,手段要“新”,活动要“勤”,考核要“严”,辅导要“细”,负担要“轻”,质量要“高”。以“为每一个孩子夯实学科素养”为基本教学要求,研究落实新课程评价改革要求,优化低年级面测。教学工作每月有考核、有反馈、有跟踪,“减负增效”有措施有机制。倡导严谨教风,落实教务处与值班行政每日巡课制,校长深入课堂,坚持听课、评课制度,上学年校长累计听课80多节。

三、意见和建议

1.进一步加大对“爱·美”理念的宣传,全力推进“爱与美的教育”,并使这一理念进一步内化,最终成为师生自觉的行为。

2.育才小学作为“学力课堂”改革联盟第三组领衔学校,对“学力课堂”的研究从理论建构到实践操作,都取得了不少成果,对学校乃至整个联盟组的教学质量、教师成长都发挥了积极地促进作用。建议学校要坚持既定目标,在现有的研究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研究、强化实验、强化经验的提纯,夯实“学力课堂”教学范式研究根基,强化素养导向,抓住核心素养、核心问题、核心任务整合设计教学环节,给予学生更多的学习空间,促进学生思维的提升,从而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

仪征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3年3月31日

 网站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