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挂牌督导
关于对仪征市实验中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评估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6-27 17:01  访问量:       来源: 仪征教育督导团        保护视力色:

根据仪征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工作安排,2023年2月28日,仪征市教育督导评估组一行12人对实验中学进行了为期一天的素质教育综合督导。对照《江苏省中小学校素质教育督导考核标准》(初中),督导组分为7个评估小组,对实验中学进行了全面督导评估。督导评估组听取了学校负责人所作的《坚持“五育”并举,让全面发展成为教育永恒追求》的考评汇报;召开了部分教师、学生座谈会;对部分教师和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随堂听了8节课,走访了部分教师和学生,与校级领导和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个别交谈;查阅了台账资料以及领导的听课笔记,教研组、备课组工作计划和活动记录,部分班主任工作手册,教师备课笔记和学生作业;察看了校园环境,检查了学校办学设施设备及功能教室使用情况。评估组在分工调研、汇总情况、集体讨论的基础上,形成如下评估报告。

一、学校概况

仪征市实验中学的前身是仪征中学初中部,2000年8月成立了仪征中学教育集团实验学校,后经历了公办、民办、回归公办的发展过程,现为一所义务教育阶段初级中学公办学校。学校占地面积60000平方米。教育装备完善。现有高标准理化生实验室,音乐、美术、信息等多功能教室,创客教室、多媒体教室、微格教室、图文中心等一应俱全。学校塑胶跑道、棒球场、师生餐厅等配套设施满足师生教育教学要求。

仪征市实验中学现有在校学生2161名,教职工200人左右。其中党员教师58人,市县级骨干教师61人。教师本科及以上学历100%。

仪征市实验中学坚持“涵问学、成自我、济天下”的办学理念,坚持实施“文化立校”的发展战略,以“环境优美、校风优良、质量优秀、特色鲜明”为办学目标,在传承和发展中扎实推进“泮思乐学”校园文化的建设。

二、主要办学成绩

(一)办学思想端正,学校管理规范。

学校办学规范和计划制定符合学校实际,计划实施细致、扎实,实施效果显著。学校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积极打造“双主课堂”体系,通过加强团队建设,积极开发了一套以“泮思乐学”为轴心的多向立体式的特色校本课程体系。学校办学规划明确,各项计划制度落实落细,办学成效优秀。从问卷调查来看,学生安全感、学生对教师满意率、对学校的认同感都较高。师生满意度在85%以上。

实验中学坚持就近按施教区招生,择校生低于百分之十。实行阳光分班均衡分班,严格学籍管理。能开齐开足开好规定课程,不组织学生节假日集体补课,不组织有偿补课活动。严格执行考试规定,不对考生成绩进行排名,不公布考生成绩。加强体艺教育,开设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能狠抓“五项管理”坚持“五育并举”,认真执行“双减”政策,严格控制作业总量,做到精制、精选、精改、精讲。学生在校时间7小时以内,确保充足睡眠。体育课、大课间及其他体育活动正常进行,每天活动不少于一个小时。

严格执行收费政策,不违规收费,落实一教一辅和自愿购买原则,落实教育收费公示制度。

办学八十年的实验中学校园文化底蕴深厚,环境优美整洁,是个读书的好地方。近年来,学校先后获评江苏省示范初中、国际生态学校、江苏省文明校园、江苏省平安校园、扬州市高品质教育建设先进校、扬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扬州市四星级教研校、扬州市和谐校园等。

(二)制度建设完善,评价机制科学

仪征市实验中学严格执行教育法规政策,依法制定学校章程,维护教学秩序和师生权益。健全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等管理机制,每学期进行民主理财,按时召开教代会,按规定进行校务公开。

学校全面落实《江苏省中小学管理规范》,制定学校管理规程,各项管理制度健全,岗位职责明确。

学校制定素质教育自评方案,按要求开展自评、整改工作。每学期期末考试质量报告内容实,有班级分析,任课教师成绩对比,对学生存在问题和原因进行分析,有各年级学科组质量分析及整改措施。

学校制定教学质量综合评价制度,每学期对不同层次学生进行评选表彰,表彰覆盖面广,学生素质报告书填写规范,学生成长记录袋内容完整充实。评价教师以促进学生发展,教师成长和改善教学为原则,不以学生成绩和升学率为唯一依据。

学校十分重视安全管理,安全和卫生等管理制度健全,明确各岗位安全工作职责。定期组织三防教育活动,应急疏散预案健全,三防演练活动正常开展。巡视校园未发现明显安全隐患,学校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三)落实立德树人,校园文化丰富

仪征市实验中学坚持育德为重,特色鲜明。建立健全德育工作机制,德育工作针对性强,实效性好,已建构成在区域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德育课程体系。每月确定一个德育主题,每周一个德育专题,德育工作实现课程化、系列化,学校定期分年级组织大型活动,加强意识教育。学校先后获评扬州市学习心理健康示范校、扬州市感恩教育先进学校、扬州市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扬州市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

仪征市实验中学文体活动丰富多彩。学校有效开展体艺、科技、环保等各类活动,特色鲜明,棒垒球、美境行动等项目已形成品牌,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一定影响力。曾获江苏省棒垒球运动先进单位、江苏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江苏省绿色学校江苏省最具影响力初中等殊荣。“泮韵阅读”获扬州市“十佳阅读品牌”项目,“泮韵修德惠风无痕”团队获评扬州市“四有”好教师团队。

督导过程发现,仪征市实验中学学生精神面貌好,很热情很活泼。待人有礼。课间秩序较好。校园文化品高、内涵足。教室环境好。督导组抽样检查了学生素质报告单及综合素质过程性评价材料,实验初中有学生评价的过程性资料,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优良率在90%以上,各年级学生全科合格率、毕业年级学生毕业率和按时毕业率达到规定要求,学生学业合格率达到95%以上。抽查学生素质报告书,督导组认为实验中学能够推行学生综合素质评定,教师有实施素质教育的思想。师生无违法犯罪记录。

(四)聚焦课堂课改,坚持减负增效。

仪征市实验中学多措并举落实“双减”工作。减负增效工作实施方案翔实,一把手亲自抓;成立了专门的“五项管理”领导小组,分工明确。家庭作业布置工作细化、优化,关注量与质。从呈现的作业统计表显示,有“必做题”“选做题”“预计完成时间”“是否在校完成”等,每周一张。学校对作业的检查、设计体现了“减负”的具体要求。

实验中学教学管理精细化,讲实效。该校落实教学这一学校中心工作地位。一是学校建立了教学管理制度和规章,教学常规检查有安排,有具体内容;二是集体备课采用闭环式管理,研课活动记录详细,教学研究重过程;三是校长听课53节,全学科关注。

实验中学教学改革有抓手,重评价。该校聚焦课堂这一主阵地,注重学思结合,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双主课堂”特色彰显。课堂上注重激发学生学习内驱力,教师为学生搭建自主学习与展示的平台。教师评价注重激励,反馈及时、有效。该校有培优补差方案,建立了常态化帮扶机制。关注学生个性化发展。班务工作计划中,关注学困生的指导。实验中学的老师们勤奋敬业,抓班级管理抓课后辅导令人敬佩。

本次督导共听课8节,其中7节确定为优质课,优课比例87.5%。七(6)语文课、七(15)班英语课,均反映出教师注重读写听说能力的培养,知识点强调到位。教师驾驭课堂教学能力强,富有亲和力,注重情感教育。学生表现积极主动轻松活泼,较好掌握和运用本节课的知识内容。

(五)注重德能建设,立足长远发展

学校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绩效考核、职称晋升和岗位等级变动的首要内容,设立师德考核奖,存在“不服从学校分工,造成恶劣影响”等7种情形之一,停发或减发学期奖励性绩效;将职业道德作为考评标准,对“当年满意度测评未达到85%”等4种情况,职称评定一票否决。有偿家教管理有举措,排定安排表,定期专人巡查,记录在表,要求教师廉洁从教。

学校党支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突出抓好两项工作。一是关爱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组织学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外文体活动和综合实践活动。包括运动会、防校园欺凌、青春仪式、劳动实践、红领巾歌咏比赛等,五育并举,活动育人。二是抓教师典型引领,每学期召开师德师风专题工作会议,认真组织“落实双减、绿色育人”教师职业素养培训,在各学科组开展“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召开年度教师表彰大会和荣休盛典,评选先进教研组、先进工作者、优秀班主任、教科研先进个人、学生最喜爱的老师、志愿者服务队等,通过营造氛围、表彰先进,丰富团队文化,激活成长活力。

校本研修制度健全。培训内容全面,包括新入职教师、骨干、青年教师、计算机教师等;培训形式丰富,含案例教学、现场诊断、专题研讨式等;培训项目针对性强,有师德、理论、课题研究、自修反思等。教师广泛参与切合实际的课题研究。2022年,省级课题5项,市级课题5项,县级7项,数量多、层次高。2021年、2022年,教师28人次在各级各类活动中开展专题讲座和专题指导,发挥名校示范辐射作用。各类名师、骨干教师比例高,年龄层次基本合理。

三、不足与建议

1.从问卷调查来看,考试排名,校外补习等现象客观存在,还需要进一步形成全面育人的价值观、质量观。

2.《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合格率和优秀率未达标准。学生体质健康工作不容忽视,培养健康乐观向上的接班人是时代赋予教育人的使命。

3.文体活动有特色,但过程性资料不完备,不利于形成真正意义的校本资源。

                                                                                                              仪征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

                                                                                                                   2023年3月20日

 网站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