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挂牌督导
关于对仪征市大仪中学进行素质教育综合督导评估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3-10-16 10:15  访问量:       来源: 仪征教育督导团        保护视力色:

根据仪征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工作安排,2023年922日,仪征市教育督导评估组一行12人对仪征市大仪中学进行了为期一天的素质教育综合督导。

督导评估组首先听取了大仪中学书记、校长曹家斌同志所作的题为在实践中收获喜悦,在探索中追求梦想的考评汇报接着,督导组依据《江苏省中小学校素质教育督导考核标准》(初中),分为7个评估小组,对该校进行了全面督导评估。

督导组随堂听了10节课,采取问卷调查、访谈座谈等方式走访了部分教师和学生,与校级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个别交谈;查阅了领导听课笔记教研组备课组工作计划和活动记录,以及部分班级班主任工作手册教师备课笔记和学生作业;察看了校园环境,检查了学校办学设施设备及功能教室使用情况。督导结束时,督导评估小组向学校口头反馈督导评估意见,并听取学校的补充说明。

评估组在分工调研、情况汇总、集体讨论的基础上,形成如下评估报告。

一、学校概况

仪征市大仪中学创办于1958年,原名大仪初级中学,1969年增设高中部,1983年将高中部改办为职业中学,2001年起因教育形势的发展、布局调整的需要,撤销职业中学部,保留初中部。2007年7月,原大巷中学整建制并入。现有学生545人,教职工73人,其中专任教师62人,学历达标100%,班主任队伍结构合理,半数以上有中级以上职称。

二、主要办学成绩

坚持立德树人为本,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大仪中学坚持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树立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通过科学的课程设置和丰富的德育活动,促使学生逐步形成良好的品质。学校把未成年学生面临的“成长的烦恼”作为德育工作的切入点,通过细微观察,因人施策,及时有效化解,增强了德育工作的有效性。根据学生年龄特点拟定了“学段学生德育内容及德育目标”。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法治宣传活动、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等,成效明显。督导组认为,大仪中学“用爱心和责任润泽孩子的心灵,用方法和激情打开智慧之门,让每一个学生享受成功的喜悦”的办学理念,充分体现了学校以生为本,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宗旨,具有永恒性、持续性、发展性而不失时代性。学校制定的近三年发展目标,分别是:构建形成以爱与责任为核心的校园文化品质;以生本快乐课程改革为统领,在课堂教学改革、生本课程建设、德育养成等方面取得突破;创扬州市高水平体育特色学校,教育信息化再上新台阶。可操作性强。

大仪中学师生精神面貌昂扬向上,教育教学质量持续向好。学校严格执行《仪征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不违规提前招生和举行任何形式的选拔性考试,学校未以任何名义设重点班、快慢班。严格执行省市相关招生分班工作的文件精神,实行阳光分班,科学搭配学生和教师组合,保证各班的班额、师资、条件相对均衡。学生入学率、巩固率、毕业率、残疾学生随班就读率均达到100%。实现了学校安全“零事故”和在校师生“零犯罪”。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达到90%以上,各项优秀率均超10%。

学校深入实施素质教育,落实双减”政策,高度重视办学特色提炼和培育,形成“多彩体育、乐享双减”的办学特色,还自行编排了橄榄球操,努力扩大师生的参与度,使特色得到了沉淀和固化,助推学校向高品质方向发展。橄榄球、跆拳道屡次代表扬州市和仪征市在各项比赛中获奖,并被新华日报、扬子晚报、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争相报道。学生、家长和社会的满意度比较高,特别是对班主任的班级管理工作。师生的安全感、成就感,幸福感明显,兑现了“让大仪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的教育承诺。

科学拟定评价机制,持续推进依法治校,构建制度治理新体系。

拟定科学管理学校的机制。坚持依法依规治学兴校,学校德育、教学、后勤等管理制度齐全。重新修订学校章程,进一步完善了绩效工资分配方案、职称评聘评分细则、岗位晋级方案等。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校园安保体系健全,部门岗位职责、教职工岗位职责明确。班主任志愿岗和行政值日相结合,做好校园日常巡查。定期组织学生进行安全演练。多年来,学校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双减”及课后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岗位晋级职称评审领导小组、民主理财领导小组、师德师风考核领导小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等齐全。加强师德建设方面有领导小组、年度考核、专题教育会材料,同时在绩效考核、竞聘晋升中体现了师德考核的“一票否决”地位。关爱学生方面有禁止体罚等操作细则,学生问卷和教师承诺签字文档等材料齐备。

施行校务公开制度。建立“三重一大决策制”,学校“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干部选聘、职称竞聘、岗位晋级、评优评先等进行民主测评并进行校园公示,做到校务公开、透明。学校的绩效工资分配方案、职称竞聘评分细则、岗位晋级方案等制度的修改完善都广泛征求教师意见;校级领导每年向教职工大会述职,自觉接受群众民主测评和监督。

实行“家长委员会制”。家长委员会工作网络健全。每学期召开家长委员会和家长会,搭建家校互通互动平台,让家长走进学校,接触教育,了解孩子,形成学校与家庭教育的合力,促进孩子和谐发展。同时,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校服采购等重大事项都有家长委员会参与讨论和决策。疫情期间组织家长志愿护学。制定了校级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时间安排表,方便群众来访。

(三)坚持育人为本,校园文化丰富,特色体育跑出体教融合“加速度”。

学校在坚守课堂教学主阵地的同时,依托学科课程,充分挖掘学科蕴涵的法治教育资源,浸润法治思想。常态化开展“开学第一课”、升国旗仪式、主题班队会、法治教育讲座、宪法晨读、收看青少年法治教育宣传专题片。定期组织学生走进大仪法治安全教育体验馆,听毒品知识介绍,看法治教育专题片,写体验心得,强化法治教育的参与性、互动性。发挥好法治副校长的职能作用,以生动的案例为载体以案释法,对未成年人进行交通、消防、禁毒、人身伤害、反诈防骗、反校园欺凌等方面的法治宣传教育。

学校体艺活动面向全体学生,丰富多彩。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手抄报、黑板报、图片展览等活动精彩纷呈。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文体活动月”、经典诵读比赛、汉字书写大赛等活动。扎实推进“五个一百”工程,让“五个一百”工程真正造福全体学生,提升核心素养。积极组织学生走进大自然,走进红色教育基地、走进素质教育基地,开展研学和综合实践活动。

多门类社团活动面向全体学生,人人参与,个个出彩。学校跆拳道社团和橄榄球社团为扬州市“百佳社团”。跆拳道社团从2012年10月成立至今,在省市级及全国比赛中取得了不俗的战绩,先后获得团体金牌2枚,个人金牌19枚、银牌17枚、铜牌14枚的好成绩。学校应势“体教融合”,确定把英式橄榄球项目正式纳入体育与健康教学计划,将橄榄球开设到每一个班级,普及到每一位学生。目前,扬州橄榄球市队六个组别有五个在大仪,承担着仪征市江苏省第二十一届运动会八枚金牌的目标任务。橄榄球已经成为校园特色体育新风景。

(四)落实“双减”政策,以高效课堂实现“减负提质”目标

学校能严格执行“五严”规定,全面贯彻教育方针,深入推进素质教育,杜绝违法违规行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制定了《“减负增效”工作方案》,严格控制学生在校集中教学活动时间,坚持健康第一,切实保证学生的休息时间,从未利用节假日时间补课。学校严格控制学生家庭作业,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尽力控制在1.5小时以内。为了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分管校长为副组长,其他行政人员为组员的“双减”及课后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学生课业负担的监测。

学校教学管理精细到位,实行了校长室——教务处——年级组——教研组(备课组)四位一体网络式教学管理模式,有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评价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及要求,制定了《教育教学违规行为处理办法》,使师生常规规范有序。通过台账资料的查阅,督导组认为,大仪中学校本研修制度较健全,有教研组备课制度、教师进修学习规定和教师发展规划等相关材料。

学校能积极引导教师把功夫放在课前,抓实备课环节。引导教师研究课标、研究教材、研究学生,探索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最佳教育途径。全面推开教学评价改革,加强过程性评价、发展性评价;在积极倡导勤奋学习的同时,积极宣传学习的健康心理,不能让学生有过重的学习心理负担。

本次督导共听课10节,其中8节确定为优质课,优课比例80%。课堂反映出教师有着良好的精神风貌,较完备的学科素养。注重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培养,教师驾驭课堂教学能力强。学生总体表现积极,掌握和运用本节课的知识技能

三、不足与建议

1.学校建有完备的常规检查及反馈制度,备课组统一作业内容、作业数量,鼓励分层布置作业,以适应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建议学校进一步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让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学困生的帮扶力度,对一些特殊学生,例如心理问题学生、留守儿童,学校要细化工作,成立专班,加强教育帮扶。班会课、心理健康课要上课表。

2.当前,大仪中学办学质量相对较高,社会满意度高;师资队伍总体素质不错,结构相对合理学校没有形成自己的教学改革的思路和做法办学软硬件条件相对滞后骨干教师占比不高课程改革不够深入,部分教师教学理念落后,课题建设稍显欠缺。建议有针对性加强校本研修,比如开展校级层面的骨干教师培养和相应配套的激励机制。多鼓励教师参加信息化教学论文、微课和一师一优课等比赛,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效率和信息技术素养。

3.学生学业合格率在部分学科中未达95%。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中立定跳远、引体向上、仰卧起坐、长跑等项目合格率未达90%。建议学校重点关注薄弱学科,针对学科特点,加强组内教研和校际交流,以研促教;重视现阶段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中出现的普遍问题,加强技术指导和针对训练,以提高学生体质健康的综合素质。

4.少部分学生对食堂满意度不高。建议学校做好经常性调研,丰富食堂菜品种类和质量,尽可能地满足学生对菜品多样化和优质化的需求。

                                                                                                                仪征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

                                                                                                                      2023107

 网站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