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挂牌督导
仪征市城北幼儿园综合督导评估报告
发布日期: 2024-03-29 10:55  访问量:       来源: 仪征教育督导团        保护视力色:

仪征市城北幼儿园综合督导评估报告

根据仪征市教育局、市政府督导室《关于对部分中小学、幼儿园进行综合督导的通知》精神,学前教育督导小组一行12人,由顾道勇副局长带队,于2024年3月7日对仪征市城北幼儿园办园行为进行为期一天的综合督导,小组分6个工作组,在仪征市城北幼儿园按照督导程序,以听取报告、查看现场、听课、查阅台账资料、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依据《江苏省幼儿园督导评估重点指标》要求,对所采集的各类信息进行汇总、分析,形成了对仪征市城北幼儿园办园行为综合督导评估的意见,现报告如下:

一、主要成绩和亮点

(一)党建引领把方向

城北幼儿园党支部机构健全,组织架构清晰,党建计划制定详实,设立党员示范岗7个、立牌党员六好标准,常态化开展党课、党员座谈会、党建主题日活动,增进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紧抓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定期开展政治学习,排查意识形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会组织健全,定期开展团建活动,定期进行谈心谈话,关心有困难的教职工,帮助教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全体教职工以园为家,爱岗敬业,形成积极向上的团队氛围。

城北幼儿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一日生活各个环节潜移默化地引导幼儿良好品德的形成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该园以“因热爱、向未来”为办园宗旨、以“向美好出发、朝生活回归”为办园理念,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教师要求,从“健康向未来、关爱向未来、慧学向未来、创造向未来、美好向未来”五大方向设立办学目标,在各类预设活动和生成活动中有意识引导幼儿爱同伴、爱幼儿园、爱家乡、爱祖国等情感,活动丰富,形式多样。幼儿在园生活情绪积极稳定,有效实现全面发展的育人目标。

(二)安全卫生保健康

城北幼儿园严格执行各项安全、卫生保健法规、规章和制度,成立了以园长为组长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完善的安全网络管理图,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各项安全应急预案齐全。定期进行安全风险研判,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制。能够根据安全工作要求组织师生开展各项安全教育。同时也结合本园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操作性强的卫生保健管理制度。注重加强日常健康观察和保育护理工作,特殊幼儿有专案管理;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园长负责制,采用行政、教师、家长三方面陪餐制度;食堂实行明厨亮灶、采用美滋滋平台实时监控管理食堂操作间,所有进园食品48小时留样,确保食品来源可追溯;每周提前在网络、健康宣传栏同步公示带量食谱,每季度进行1次膳食调查和营养评估,关注幼儿自主进餐情况,进行日反馈,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三)优化教育促发展

城北幼儿园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科学合理安排和组织幼儿一日生活,一日活动各环节组织做到动静结合,集体活动和个别活动相结合,制定合理的幼儿一日生活作息制度,实施春秋、夏和冬季三季弹性作息时间表,同时各班的时间管理既相对稳定又弹性灵活,制定“一日生活可视化图表”,“自主游戏区域选择牌”,给予幼儿充足的自主选择和自由活动时间,避免消极等待。创设丰富的户外游戏场地、提供多样多量的器械玩具,科学制定户外场地安排表,保证幼儿不低于2小时户外活动、1小时户外体育活动。

城北幼儿园严格落实课程游戏化精神,有效开展各项活动。幼儿园开设儿童议事厅,根据幼儿需求开展儿童议事会,有效体现了“教师尊重幼儿主体地位,支持幼儿参与一日生活中与自己有关的决策”。在日常能关注每一个幼儿生活、学习和发展,综合采用日常观察、现场操作、谈话、作品分析、情景测验、表演等方式进行观察和评价,对幼儿的基本动作技能、行为习惯、语言及艺术发展、情绪情感及社会性发展水平进行评估测评和统计分析,促进幼儿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的综合发展,建立幼儿园常态的评价体系,开展“真实场景中的自然的”测评,及时调整教育策略,为幼儿提供有效支持,并及时做好评价反馈,与教师、家长沟通测评结果,为调整教育内容及改进教学方式提供依据,及时调整保教工作计划,优化园本课程,多方位关注每一位幼儿成长。

城北幼儿园建有园务委员会、家长委员会、膳食委员会,同时与石塔社区、红叶社区等联合开展各项活动,每学期定期开展家委会等活动,共同协商幼儿园发展重大事宜,对全园工作计划、教育教学质量监控等涉及全园工作的重大问题进行审议,建立满意度调查制度,以人为本,人人参与管理。通过家长委员会,形成联系制度和互动机制,定期开展家委会活动,家长开放日、家长会、家访,听取家长意见和建议;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育儿观,定期走进社区,创设多种形式问卷调查,听取社会、家长对幼儿园保教工作的建议,一如既往的保教服务赢得了良好的口碑,社会、家长对幼儿园保教质量满意度达96.7%。

(四)加大投入强保障

城北幼儿园现有24个班级,其中7个小班、8个中班、9个大班,在园幼儿846名。班额符合《幼儿园工作规程》有关规定。全园占地面积约11145平方米(生均13.18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0070平方米(生均11.90平方米),绿化面积约2870平方米(生均3.40平方米),户外活动场地面积约7813平方米(生均9.23平方米)。共三幢楼体,含24间活动室、10余间专用活动室。生均建筑面积、幼儿活动用房生均建筑面积、室外游戏场地生均面积符合《幼儿园建设标准》相关规定。按照《江苏省优质幼儿园装备标准》配备各类设施设备,玩具等,确保幼儿的在园安全健康成长,玩具以低结构材料为主,种类丰富多样,数量充足,安全、环保,符合幼儿年龄特点,方便幼儿使用和取放。符合幼儿发展水平和多样化的发展需求。城北幼儿园严格根据《江苏省幼儿园教育技术装备(试行)》“图书Ⅰ类标准”配备图书9219本(生均10.90本),复本适度,利用率高。配备的图画书符合幼儿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注重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特色,没有存在意识形态问题和宗教渗透问题的图画书。

(五)凝心聚力同提升

城北幼儿园现有教职工共计96名,其中园长1名、专任教师55名(含副园长)、后勤人员24名、保健教师7名、厨房工作人员8名、保安2名、门卫1名,各部门人员均持证上岗、配备齐全。所有专任教师大专率100%,本科率82.14%,均具有幼儿园教师资格证,其中一级教师6人,二级教师23人,扬州市学科带头人1名,扬州市教学能手2名,仪征市学科带头人1名,仪征市中青年骨干1名,仪征市教学能手8人,仪征市名师1人,师资力量雄厚,团队凝聚力强。高度重视保教人员的配备落实,每个班都配备了两教一保。除29名事业编教师外,其余人员用工均通过正规招聘,签订劳动合同,依法依规足额足项为全体教职工缴纳社会保险和公积金。

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幼儿园的整体规划和年度计划中,常态化召开师德师风专项活动,开展“不忘初心、坚守平凡”等系列师德建设活动,强化师德教育,将师德师风与年度考核、晋职晋升等有机结合,有效促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推动全园教职工力行师德规范,规范从教行为。幼儿园办园至今未出现师德师风投诉事件。园长专业领导力强,作为扬州市学科带头人、扬州市优秀教育者、仪征市名师、仪征市新园联盟领衔人,能用自己的科学知识、实践经验和胆识魄力去做好领导工作,把好方向,做好导向,将管理渗透到幼儿园的日常工作中,达到促进全园发展的目的。细化教师专业发展分层目标,从政治进步、师德修养、教育教学、专业发展、骨干晋升等多方面,对不同层次的教师提出个性化的发展目标;构建园本培训模式,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开展“故事会”、“读书会”、“游戏会”活动促进教研能力;鼓励课题申报,撰写科研论文,提升科研能力;引领经验型教师向“最近发展区”发展;带领年轻教师以专业,以市级“青禾项目”为引领,提高青年教师专业技能素养。

(六)依法办园促规范

城北幼儿园为独立法人单位,有专门的办园许可证、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实行独立账户。依法办园,所有办园资质证照齐全。合理安排经费预算和支出,做到合理合规、量入为出、专款专用。保障生均公用经费足额使用到位。做到不截留、不挪用,严格落实上级各项财务制度,切实加强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保障收支平衡。食堂账目教师与幼儿分类核算,非编教师工资福利账目清晰。查看了上学期幼儿食堂账目,收入837400元,支出852434元,结余为-15034元,符合政策要求。非编教师月收入人均可达到5500元,与最低工资标准的2.5倍尚有差距。

在招生管理方面能严格按照市教育局的招生政策进行服务区招生制度,招生简章报市教育局备案,内容符合相关政策,实事求是。幼儿入园时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考试或测查。无提前缴纳学位费等违规招生行为。

二、督导意见及建议

1.财务实行独立核算,但账册名义上还用的建安幼儿园,需要尽快表里如一。

2.非编教师的工资待遇尚有进一步提升空间,实现新标准编内编外同工同酬还有很长的路,希望园长鼓足信心,开源节流,继续努力。

3.公办教师的占比稍显不足,专任教师编内编外比为1:2。

仪征市教育局仪征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

2024.3.20

 网站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