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仪征:体艺教育显特色 全面发展育新人
发布日期: 2023-02-02 11:06  访问量:       来源: 仪征教育督导团        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仪征市坚持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体艺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独特而重要的作用抓实抓牢关键举措,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落实体艺课程。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开足开齐体育、美术、音乐、书法艺术课程,根据课程标准和教材内容进行教学。结合学校特色、教师特长以及学生兴趣爱好,积极开展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实施研究,经常性地开展校本特色艺术教育活动,拓展教学内容,较好地实现课程标准规定的教育目标。

坚持活动引领。全市学校每年至少举办1次运动会和艺术节,适时开展以班级或年级为单位的体艺竞赛。大力实施校园精品体艺课程形成“一精多品”体艺特色,为学生成长创设更加广阔的舞台,使学生熟练掌握23项终身受益的体艺技能。目前,全市学校校级社团平均小学20个、初中12个、高中2个。

打造重点项目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活动,打造一批独具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艺术项目新集中学开展京剧普及教学带领学生登上央视舞台;青山小学将象棋文化融入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获评“江苏省象棋特色学校”新城小学成立“乐娃木偶”剧团,广泛开展木偶剧欣赏、木偶剧表演和基本功训练,被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学会授予“扬州木偶非遗传承实习基地”称号

注重环境建设坚持在校园文化环境建设中渗透艺术元素,营造“以文化人”的艺术教育氛围。加强美育与德育的有机融合,营造富有美感、充满朝气的校园文化环境。充分发挥学校文化橱窗、文化墙、文化长廊、校园广播电视台功能,让学生在美的环境和活动中受到熏陶。真州小学将校园文化与地方文化有机融合,让北山红叶、东门桃坞、南山积雪、胥浦农歌、资福晚钟、天池玩月、仓桥塔影、泮池新柳等“真州八景”以浓缩的方式在校园内得以一一呈现。

引进社会资源。联合市慈善总会,按照《关于开展“慈善文化进校园”活动的实施意见》,围绕植入一批慈善文化元素、布置一个慈善文化展室专栏、发放一册慈善读本、组织一次慈善讲座、开展一项慈善实践主题活动、组织一次慈善征文竞赛等“六个一”目标,深入开展校园慈善文化建设引导广大学生从小弘扬真善美、凝聚正能量。广泛借助校外教育资源,通过第2时段体艺特色课程时间,普及推广红色故事、戏曲文化、非遗工艺等社会公益文化开展体艺培训活动。

 网站分享